“为君破例著胭脂。”
懒癌晚期患者,墙头众多。
承蒙关照。
 
 

【武华】与君将向世间行(二)

混更。

前文指路(一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后来傅居问还上华山讨过很多次债,从少年一直讨到青年,从跟队的小师弟变成带队的师兄,从来就没有成功过,倒是见证了讨债演化成联谊的全过程。 

梁融也作为华山门面担当,挡过不少次要债,从少年挡到了青年,每次都完美地挡了回去,是讨债演化成联谊的罪魁祸首之一。长大了长开了,眉目俊秀身形颀长,笑盈盈一个眼神递过去,还挺讨姑娘喜欢,就是到底不如小时候圆润可爱,在武当清一色的汉子前不好也不肯做出卖萌躲债的事了。

现在傅居问上山讨债,就能瞅见那人懒懒斜倚在门边,一张嘴也不闲着,耍赖一般在那扯皮:“道长,你们是世外之人,钱财这种身外之物,何须如此在意。您见过哪个仙人沾惹一身铜臭味的?但我们就不同了,我们华山弟子,是入世之人,是要在红尘中打滚的,正需要钱财这等俗物傍身,才好走江湖嘛。你们借我们钱,是两全其美的好事,何苦再来要债,多伤仙人面子那。” 

傅居问倒也耐心地听他嘚嘚,听完,不咸不淡一句话:“欠债还钱,天经地义。吾辈顺天而行,有何不可。” 

梁融无言以对,也不着恼,摇头叹息,故作伤感:“道长,你没小时候可爱了。”一转眼,又嬉皮笑脸起来,拿出了那被戏称为华山世代相传的传家宝,照影箫,道:“可我们确实没钱,怎么还那?不过当然不能让诸位白跑一趟。我给道长们吹个小曲,道长们听完就回武当,成不成呀?” 

讨债意料之中地失败后,武当弟子回去了,他们的带队师兄却自然而然地留在了华山。武当弟子都习惯了,知道傅居问和梁融关系不错,每次讨完债都要逗留一天再回武当。 

梁融带傅居问在龙渊附近找了个山头,梁融喝酒,傅居问赏雪,顺带欣赏华山师弟师妹冬泳。 

这些年他们私下交往过不少次,是挺熟络的好友了——就算没有这些私下交往,这么多年光讨债也讨出感情来了。 

梁融脖子上裹着从傅居问身上薅下来的毛领,喝着用傅居问的钱买的一滴醉,就着身边道长的美貌下酒,还时不时地试图劝说这位美人道长陪自己喝一口——他感觉自己已经过上了一个华山能有的最理想的生活。

傅居问抬手挡回嬉皮笑脸凑上来的梁融怀里的酒坛,正要说他两句,一抬眼,看见底下龙渊里,枯蝉身边蹲着一个圆滚滚的小包子,正没心没肺地看他的师兄师姐在水里冻得龇牙咧嘴,看的直乐呵,就差拍手朝上岸的喊个返场了。

华山盛产熊孩子,果真名不虚传。傅居问这会儿仿佛忘记了自家那个萧居棠小师兄,还有兴致感叹别的门派的熊孩子。 

再仔细一看,傅居问惊讶地发现那只小包子裹着一件裘衣。他戳戳梁融,指给他看:“你们华山既然买得起貂裘,怎么不还钱?”当然是句玩笑话,他心下还在感叹,别看华山穷,还是挺宠小孩子的。 

梁融顺着他指的方向看了一眼,又笑了。他是真挺爱笑的。傅居问自认不像一些师兄弟,既不爱笑也不爱说话,但还是没法儿像梁融这样,整日弯着眉眼乐呵。傅居问没说过,他其实挺喜欢看梁融笑的。华山冰天雪地寒风猎猎,也没能把他唇角的暖意给冻住,生生让他笑出一片明媚好天气来。可见当年他胡思乱想,觉得萧疏寒是论剑时被华山的风吹面瘫的,纯属是无稽之谈。 

梁融说:“怎么可能,我们华山就算有这闲钱,也是拿去救济贫苦人家。浪费钱买这种东西,会被谷师姐揍的。” 

“那他身上的是……?” 

“你忘了?当初你硬要送给我的,我长个儿后穿不下了,丢了也可惜,就送到鸣剑堂去,让他们给小家伙穿了。” 

“……”傅居问沉默。每次当他以为华山已经够穷时,华山都会用事实告诉他,不,他们还可以更穷。“这衣服我是八年前送你的吧?” 

“嗨,你们武当的衣服好,耐穿嘛。”梁融一点都不引以为耻,借机又掰扯起债务的事来,“你看,我们华山这么穷,你们武当又不差这些钱,以后就别来讨债了呗?你看你自己都记着,讨了快八年了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暗恋我,找个借口看我来呢。”

猝不及防被戳破心思,饶是傅居问知道梁融只是开玩笑,还是忍不住慌了一慌,干咳两声,红了耳廓,下意识地避开他最后那句话:“说起来,你又不欠我们的钱,怎么每次都是你来应付我们?” 

梁融看着傅居问泛红的耳廓,有心想笑话他两句,又怕把人惹急了,闻言,笑道:“我好歹也是华山弟子,华山的债,我还是要挡的。你看我挡过谁个人的债,都是二话不说就让你的师兄弟进门,谁欠的债管谁要,把人扛走我也不管。” 

傅居问再次沉默了。他忧心忡忡地按住了梁融的左手:“你以后要是缺钱,找我借就行,千万别去找别人。” 

梁融怔了一怔,随即弯着眉眼努嘴示意了一下那坛一滴醉:“我这不是正用着你的钱嘛,放心,我什么时候同你客气过。”一边说着还死皮赖脸地把另一只手也往道长手里塞:“道长你手可真暖啊,哎哎别缩回去啊,给我捂捂怎么了,别这么小气嘛。” 

行吧。傅居问认命地把华山少侠的手揣在了怀里。

24 Feb 2018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6)
© 欢忻 | Powered by LOFTER